這篇文章算是初學者的心得報告,如果你跟我一樣,想要買台腳踏車代步或運動,這裡的幾個建議算是我這一兩個月來的感想,希望能夠對跟我一樣的新手們可以帶來些許幫助。




【搞懂需求】

大家對於單車的需求一定都不太一樣。有人喜愛挑戰山道、或對下坡情有獨鍾,有人追求高速,當然也有人想悠哉悠哉的騎在河濱放鬆心情。

對新手來說,一開始通常不會想那麼深入,不過至少可以先搞懂自己是要運動呢,還是想通勤上班、或者是騎去菜市場買菜,有重複的目的就輕重緩急排一排,不同的用途對應的車款也不會一樣。

先想好自己的初衷為何,然後就可以初步設定自己需要的是都市休閒車、登山車、公路車或是摺疊車。


【上網研究】

做功課是免不了的,上各大單車論壇爬文,看車友部落格的意見,認真一點的花一兩個禮拜絕對免不了,過程當中可以獲得你想要的情報,釐清自己的思緒。

另外就是上各廠牌的網站看看當年度或下年度的車款。單車跟汽車差不多,今年下半年就陸陸續續會推出隔年的車款,不過通常都是塗裝的不同和零件小改款,同型號的車不一定新年度的車款一定比舊年度的好。


【找對車店】

這真的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要知道「好的車店帶你上天堂,不好的車店會讓你氣到內傷。」

車店的作用,一開始當你踏進一間店說要看車,店員熱情的講解,回應你的任何疑問你應該就會很開心對吧?但一家車店好或不好,通常不是在你「買車前」輕易看的出來的。買車不是「一次性」的交易,買了車之後,你需要定期回去保養,如果遇到一間技術好又有耐心願意講解的車店,之後要買配件或是維修,相信你會愉快的多。

對了,個人認為最好找那種老闆有自己在騎車的,參與車店辦的車隊活動,結識一群同好會讓興趣維持的更久。


【慎選配件】

買車通常會有折扣,不過實際上依付款方式、殺價功力、功課做的夠不夠,會有些許的差異。以我在捷安特的經驗,店家可能會直接折扣給你或是送你多少錢的配件任選甚至兩種都答應你,但重點來囉:

「如果你對配件還不熟悉,別青菜亂選。」

在不夠了解的狀態下選的東西,通常都不會是最合用的選擇。以我自己為例,在買車時選擇的無線碼表、車前燈,事後都想要換掉了,所以除了一些馬鞍包、座管包,如果能夠的話,配件都可以不要,車價直接折扣比較划算啦。

至於配件,有需要再買就好了,畢竟買車的車店也會給你折扣的,不是嗎?


【買了就要騎】

這點最重要,也不用再多做解釋了,花錢買了就要物盡其用,才能夠顯出價值。可不要買了貴貴的車,改裝了高檔的零件,然後一個月騎個一兩次...,這樣你的坐騎會流淚的。



大蘋果單車論壇
Mobile01 小惡魔的單車俱樂部

捷安特
美利達
富士
KHS(IE only)
Louis Garnea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phen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