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上作文課,老師教作文都會提到「三明治」寫作法。

範例說明:「OOO這個東西是很好,不過要是XXX部分稍微修改一下,以後OOO一定會更加的厲害唷...。」

在想要批評的重點前後加上幾句空話,這樣刺耳的批評聽來就會婉轉許多,尤有甚者,會完全聽不出這是個批評。

而當我在看完何老師的介紹文之後,我對所謂樂評或是音樂文章的寫作法又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
《情歌永遠迷死人的蘇永康》
(原始網址:http://www.kkbox.com.tw/funky/11/11_0_6370_0_0_0.html)

中生代歌手在沉寂一段時間之後,突然的又推出新專輯的意義到底是什麼。在圈內習慣性推敲出來的目的,通常都是為了大陸市場的需要,或許是為了要應付商業的演 出、或許是因為必須有新作品才能進行進入該市場的宣傳活動。因為演藝生態能取得利益的版圖轉移,所以有了很悲觀的結論。
>>第一段開宗明義的提出疑問與見解。

但 我卻因為蘇永康的【擁抱】專輯,讓我對於這類歌手的再出發,有了另一種溫暖的感受。還好他們還有在出片,不然音樂市場裏那些真的能打到心裏的聲音,到底該 到哪裡去找。總不能只靠一個陳奕迅,來抵抗所有只有花招、沒有靈魂的雜音吧。也總不能只用R&B這一種型態,就拿來代表這個時代的音樂吧。
>>陳奕迅:「怎麼我躺著也中槍?」

蘇永康的聲音在這張新專輯中變得很年輕、很自然。
>>但好不好聽沒有明講。

很多產品非常成功過的歌手們,總是慢慢的示微在所謂的個人技巧上的運用,以及顯得油裏油氣的唱腔中間的模糊地帶裏。本來就被習慣被聆聽的唱法,再加上因為出了太多的專輯而找不到新的立足點的原因,於是推出的作品也就很難再激起新的火花。
>>翻成中文意思就是聽眾久了會膩。

蘇 永康的哭腔,和讓我們已經很習慣的、越來越灑狗血的聲音表情,在這張【擁抱】專輯中收殮了不少,甚至聽起來像是一個新人似的。把他最被聽眾渴望的誠懇度全 保留了下來,恢復到直接不做作的演唱方式,讓人聽著他的歌就是有感覺。這不知道這是因為唱片公司的決定,還是聲由心生的純粹是蘇永康個人心境上的轉變。但 無論如何,對於久未出片的蘇永康來說,都是個貼近這個新的音樂年代、又沒有退流行的成功點。
>>這裡再度提到蘇永康的「聲音」是有感覺的,成功的點是「聲音」,但「歌曲」的感覺好不好?同樣沒有明講。

雖然。《有人為妳偷偷在哭》的曲子和劉德華的《難免有錯》太神似了。《擁抱》的感覺和梁靜茹的《聽不到》又很雷同。而《瀟湘雨》的melody唱著、唱著又彷彿可以接到陳奕迅的《你的背包》這首歌去。
>>此句為本文到此的第一個重點(意思是前後文都是空...*嗶!*)。

但還是抹煞不了蘇永康在這張新專輯中歌聲中的顯眼度。
>>這是三明治的第二片,三度強調蘇的歌聲有其個人特色。

我 們不能夠期望黃品源會再有一首和《你怎麼捨得我難過》一樣超紅的代表作,就像蘇永康不管再唱紅多少歌曲,它們也都搶不過《男人不該讓女人流淚》一樣。但在 製作物上,我們是否也可以期待,讓我們像聽到他這次聲音時一樣的新鮮呢,這是個中生代歌手普遍在準備新專輯時都會碰到的難題,很困難、但還是需要被解決。
>>此段也很重要,文末回馬槍式的再度點出這張專輯有「需要解決的問題未被解決」。

我還是期待越來越多和蘇永康這樣,會唱、能唱、可以唱的歌手的再出現。讓我們的耳朵有選擇權的進到蘇永康的抒情世界裏去停歇。
>>最後四度推崇蘇的歌聲,「有選擇權的進到蘇永康的抒情世界裏去停歇」這句則有點像是鬼打牆。
---

文中四度提到對蘇「聲音」的推崇,對比中間兩段提到「歌曲」的問題,我們很輕易的就能夠整理出蘇此張專輯歌曲的評價。

「缺乏原創性,沒有代表作也沒有新鮮感。」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phen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