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8號下午兩點,有些陰暗,但仍舊是舒服的天氣。








在離開之前,小梅熱情的邀約到即將重新開幕的「小魚咖啡」坐坐。這裡原本是小魚與小馬的家,在他們離開去流浪之後,這間小咖啡館也轉手給了小梅經營。



在這裡認識了小魚民宿的另一位男主人,叫做「勇哥」。



勇哥是說故事高手,從一進入之後便與我們天南地北的聊了起來。閒聊之中,得知勇哥與小梅都是金瓜石土生土長礦工子女,原本退伍出社會也在台北有著穩定的工作,但在三十五歲那年、也就是十年前,勇哥毅然決然的放棄了台北的一切,回到了自己熟悉的故鄉。



我問勇哥,為什麼會想要回到老家來過著這樣恬淡的山野生活



「在都市工作的經歷是必要的,等你在都市工作了十五、二十年,累積了這些經歷之後,到時後你就會知道自己的後半輩子要選擇的是哪一種生活態度,而這就是我的選擇。」



搔著頭,勇哥笑笑的說:「或許是因為我身上流著礦工的血液吧。」



這幾年,勇哥與小梅從藝品店轉型為經營具有當地特色的AHOME民宿,前前後後已經整理了六間位於九份金瓜石的老房子,主要都是由勇哥小梅親自設計布置,型態和小魚民宿一樣,都是一次只接待一組顧客的獨立空間,希望來到他的民宿居住的朋友,都能夠洗滌一身的疲憊,好好享受原始幽靜的生活。



聊到九份金瓜石這幾年的發展,勇哥忽然有感而發,也許是九份這些年過度表面化的發展讓他憂心,他總是希望大家來到這裡不是只有逛逛九份老街、吃吃芋圓而已,而是能對這裡的「礦山文化」有更深一層的認識,瞭解這裡特殊的文化、人文背景,進而會喜歡上這裡的環境。



「大家都不知道,我覺得九份老街是這裡最不好玩的地方。」勇哥說。



對於金九地區礦山文化的推廣,勇哥是不遺餘力的。這些年除了民宿與咖啡廳的經營,勇哥更深入參與社區事務,以及推廣礦山音樂,2005年11月5日發行的「礦山音樂故事劇場」便是一個例子。



※ 礦山音樂故事劇場 - 喜馬拉雅發行


勇哥說,當初小高(高賢志)來找他合作的時候,他只是覺得這小子很傻,這個不是在地的音樂人,因為喜歡金瓜石而如此的「撩」下去,土生土長的自己豈有袖手之理?於是勇哥便負責了其中歌詞部分,並在其中加上了他感性的旁白。



「大家都很好奇,當初明明五首歌的歌詞都沒有,但卻在隔天就憑空出現了,他們以為我是在一夜之間寫完的,但事實其實不是如此。」說著說著,勇哥回憶起從前的往事...



「當我小時候,我的爺爺與父親都是礦工,他們從我小時候就不停的告訴我金、九地區大大小小的故事,當時的我聽聽就忘了,也沒想要將它們記下。但當我慢慢長大,當兵的時候我總會想起那些故事的片段,然後我出社會工作,那些情節越來越清晰,直到現在,這些故事彷彿歷歷在目,忘也忘不掉。」



「所以,你要說這是一夜之間完成的或許也對,但我知道,這是我三十多年歲月所焠煉出來的寶貴記憶。」





【按此瀏覽相片】





P.S. 就在我來的前一天,11月5號與我擦身而過的就是在關於咖啡舉行的董運昌秋高氣爽吉他音樂會啊...,真是太扼腕了XD,董運昌同時也是負責礦山音樂故事劇場專輯的編曲及製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phen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