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張自選輯裡最先引起我注意的,相信跟大家一樣,就是信與薛岳的跨時空合唱「如果還有明天」。



薛岳當年唱這首歌時我正懵懂無知(1990/08/23 ),但我當時知道這首歌,也知道他因癌症已來日無多。



這樣跨越時空的合唱例子古今中外已不在少數,印象中較深的例如Nat King Cole與其女Natalie Cole合唱的Unforgettable《永誌難忘》,運用錄音科技以及複雜的數位化處理,創造出這一幕令人動容的對唱經典。



相較之下,這首重新編曲混音的歌曲卻無法引起我有類似的共鳴。從開頭LOOP的使用到兩人輪唱的編排,以及後面「突然殺出」柯有倫的Rap都是,讓人在聽覺上有種硬被打斷的不舒服感,得要忍受不完美的轉折的感受。



「讓每個人都心碎」由慢變快的編曲方式也同樣在挑戰聽眾的習慣,不知道為何要這樣子編呢?說不出為何要改變的改變有時只會缺乏一致性,也不太能夠說服聽眾去接受。



感受的到,信想要在這張自選集中做出與以往「信樂團」不一樣風格的東西。但問題也就是,當聽眾聽得出這專輯內的某些不一樣,而且還覺得有些突兀的時候,作這樣子的改變反倒是有些牽強。



除此之外,其他的歌曲倒是有著不錯的表現,「愛情36計」裡,小朋友的歌聲充滿童趣,像小賴皮一般讓人莞爾一笑;「變」則是信拿手的抒情搖滾路線,其他如「牽掛」、「我期待」等歌,都讓我有當年在Pub裡聽阿信與外交現場演唱的回憶。





圖片來源:http://www.avex.com.tw/ash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phen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