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知道,距離台北市一個半小時車程之外的一座山上,有著許多人夢寐以求的黃金,在以前吸引著無數懷抱著淘金夢的年輕人趨之若鶩。



經歷繁華、歸於平淡,在這個山城之內,有許多淒苦的故事曾默默上演,《 鬥陣七天守寡一世人 》,這首歌就是其中之一。



這個故事說的是,早期金瓜石的一位女子,因媒妁之言結識了身為礦工的丈夫,結婚七天後卻因一次意外天人永隔,從此守寡一輩子。



認識加上結婚,只有短短七天的時間,女子卻因此賠上自己寶貴的光陰,問她後不後悔,她只是淡淡的說了一句:「這是注定的吧,注定這一輩子與他就只有短短七天的緣分。」,悠悠說出口的一句話,包含了多少的辛酸與無奈,但在那時候的人們似乎就只能概括承受,把所有的辛酸苦澀淡淡的歸咎於緣分作弄。



如果你也跟我一樣是個都市小孩,那也無妨。只要是喜歡山、喜歡海,喜歡九份、金瓜石這樣子充滿著濃濃歷史氣息的山城,那麼不妨就來聽聽這樣子的一張專輯吧,說不定能夠讓你在下一次造訪這個地方時,多了一些懷舊的心情。



不需要有什麼所謂文化傳承之類的大包袱背在自己背上,就靜靜的聽,聽聽董運昌輕舞流轉的吉他聲、聽聽勇哥講故事、聽聽小高誠摯的旋律,只要靜靜的聽,這張專輯就會在週末獨處的下午悄悄的感動著你。



※ 礦山音樂故事劇場,2005年11月5日喜馬拉雅發行,博客來有售,也可親自至敦南誠品B2音樂館購買。



※ 試聽請按連結列的播放器




鬥陣七天守寡一世人



詞:陳鋕勇 曲:小高 編曲:董運昌



五十年前的彼一天,媒人婆仔講欲甲阮來介紹尪

害阮歹勢,想到阮自己,正經會曉兮是無半項



洞房兮彼一天,山哥講欲來疼痛阮一世人

新婚才七天,山哥驚阮兮煩惱尪

為著愛,伊離開了金礦坑。



依依難捨兮基隆港,竟是咱絕別的海港

礦山的兮春天是一片白茫茫

等待你兮心,是一天過一天



阮無怨嘆,姻緣註定你一人

無奈今生咱鬥陣才七天

阮無怨嘆,姻緣註定你一人

無奈今生咱鬥陣才七天 啊~



為你,守寡一世人


【註 釋】

媒人婆:1950年九份當地多數人都還是媒妁之言完成終生大事。

正經會曉:是指待嫁女子,該學會的廚藝或家事。

白茫茫:秋冬之際九份山區芒草開花,從遠處看一片白茫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phen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