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這就是我現在的心聲


連續忙了將近兩個禮拜,過著沒有電腦與網路的日子,整整一週,我幾乎斷了所有與外界的聯絡。


 因為公司部門整併,我們部門得要搬回總公司。也由於搬家的關係,整個公司的電話以及網路通通停擺。


在網路線斷了的第一天,我就發現沒有網路,對於一個生活在都市之中的上班族有多麼的不方便。 沒有MSN不能與朋友聯絡,沒有WEBLOG不能再亂寫發牢騷、不能收發E-MAIL、看不到NBA的戰況分析、聽不到即時新聞廣播…。突然間,我似乎得了「資訊吸收不全焦慮症候群」,我簡直成為一個半殘的獨居老人,被封閉在我小小的辦公室之中與世隔絕。


關於搬家,也真可說是今年發生的第一件倒楣事。


除夕夜的前一天,我相信不只是我們公司,全台灣,甚至全世界只要有華人的地方都一定處在一個無心工作的歡樂氣氛之中,唯獨我們部門籠罩著一股厚重的低氣壓。 因為某些「技術層面」的因素,導致我們在年前辛苦趕工的產品,在農曆年後必須要再向客戶做某些事後的修正工作。


聽起來很嚴重是不是?


沒錯。這當然很嚴重。


這就表示我們「有可能」在過年的時候接到客戶的投訴電話,告訴我們他所購買的產品「有可能」出現了某些問題,導致客戶們在年假的時間「有可能」無法正常使用產品。 事關顧客權益,絕對是公司所無法容忍的錯誤。


 所以在年假的前一天,我們部門的老大就被公司的高層「狠狠的」修理了一頓。


老大臉黑黑,你想做為部屬的我們臉能夠乾淨到哪裡去?


這就是導致我們部門必須要在今年搬回總公司的一個原因。


 哈哈,好像現在才開始要進入主題耶…




搬回總公司,跟之前的生活想必是一定不同的。從前雖然天高皇帝遠,但是大家安安分分,訂好工作進度,做好自己分內的事也就沒人管你了。現在在天子腳下,我明顯的感受到辦公室文化在兩地的極端差異。 剛搬完家事情繁雜,到處奔波的忙碌了一整天,搞的我全身腰酸背痛。我收拾好東西抬頭一看,已經是傍晚六點多的下班時間。但是,卻沒有人離開座位。


「該不會是老闆臨時有事情交代下來,得要加班吧?」我心裡想著


轉頭回去問問我們老大,他之所以還沒離開的原因是: 「嗯…,可是經理都還沒下班耶…,我看我們再待一下好了。」我的天呀!真的假的?

 

再過幾天,根據我每天下班時間觀察的結果得到一個令人難過的事實。沒錯,這裡流行「人盯人戰術」。一個盯一個,做部屬的盯著老大何時下班、老大盯著主管經理也還沒走人、經理盯著老闆辦公室的燈還亮著不敢走。 儼然成為一個結構完整的恐怖平衡。


我試著要打破這荒謬的結界,到了隔天,下班前半小時我就告訴我同事我會準時離開。


「啊!可是我這還有一些單子待會要麻煩你處理耶!」啊,一出就是猛招


「可是我有事耶。」我用一種堅定且溫和的語氣說


「是唷…,那你今天不先處理完再走嗎?」


「沒辦法耶,我真的有事…,下次如果還有工作,你可以提早一點告訴我呀?」我額頭冒汗,但還是不忘提出我的建議


「喔,也對啦...。只是我以為你沒有那麼早要走。」


我一聽差點沒昏倒,在我的認知裡,有工作加班是天經地義,但沒工作也加班就是耐人尋味的一件事了。更何況如果真的早知有工作要交代,何必要壓到下班前才告訴我咧?


隔天,主管經理與老闆短暫MEETING,出來後面色凝重(他每次都這樣)的找我們老大開會。


「嗯,我剛剛接到最新的消息,這個月底前要趕工一千首。」 說完這句話,就沒了。不知道到底要從哪裡開始,也沒有進一步的計畫,感覺像是猜謎大會。


當天晚上,老大就說了: 「我看我們今天就八點再下班吧。」


「啊?你問我加班要做什麼?」


「別問那麼多,先一起去吃晚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phen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