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些日子,好一陣子不見的一位前公司同事忽然在MSN上面敲我,關心噓寒問暖一陣,順便閒聊瞎扯,像以前一樣,問問大夥兒近況,罵罵以前的白目同事,詛咒惡質的主管頭髮掉光。



閒聊之中,知道他現在還待在這間大公司裡面奮鬥,說實話,從以前我就由衷佩服他的定力實在是高出我數截。不過,經過這次的MSN聊天,雖然不至於話不投機,但是我突然發覺現在這位跟我在MSN閒聊的人 - 之前的工作伙伴也是好友,在不知不覺中,似乎已經變成了一個如陌生人一般,僅僅只剩淡薄如水一般的交情了。



對他的印象還停留在當初共事的那段日子裡,其他的事情,幾乎等於零。



自從離開上一個工作,與當初的戰友們便一個個漸漸失去了交集,失去了當初那種同仇敵慨,也失去了當初勇於挑戰舊有體制的心情。之前培養出來的革命情感,同為公司有史以來第一期儲備幹部的那種驕傲,隨著大家各奔前程,或離職,或輪調到大陸之後,漸漸地沒了感動,漸漸冷卻然後麻痺。



我這位同事,在公司裡從來都是非常活躍的一個人。公司內不管是大大小小的活動,總常常會有與他合作的機會。我常說我是幕僚性格,因為不管是工作上還是私底下,都擅長給別人出主意,在一旁冷眼分析;而他,就是那種會站在前線發光發熱的領導者。



一直以來我習慣在這樣的模式之中與大家相處,對我而言這樣至少簡單,不需要太多的人際互動,沒有多餘的應酬。有些時候出來探個頭,然後大多時間躲在我自己的空間之中。這種模式同時也適用在我生活中的任何方面。



公司也好、餐廳也好,不管在工作上或者是社交場合理,我總需要有一個人在我身旁,那個人是誰其實不重要,重要的是這種領袖特質的人物往往能夠讓我信服,能夠讓我比較自在一些,而我,好像也甘於做這種影子般的分身。



然而可悲的是,當領導人物離開,某種程度上也代表我也有某部分已經消失,我的性格彷彿變的不存在。



直到最近發生一些事,使得我不得不檢討我這樣的處事態度是否真的需要做某些程度的改變。原因是我警覺到,朋友之中,在一些固定的聚會時間,我的出席與否已成了無關緊要的一件事,而這實在讓我覺得有些沮喪。



長年累月下來,在朋友圈之中我的存在感變的越來越低。人與人之間需要長久經營維繫,也許可以假裝自己不需要,就像我只要偶爾探出頭來露個臉也許也沒有不好,但是如果哪天你真的需要朋友的幫助,那怕只是一句簡單的問候,都會變的難以苛求。



我和我的同事,當初一起奮鬥的記憶雖然還在,但是這也是一種集體的意識的展現。當在工作這一角沒有了參與感,又不想伸出其他的觸角去關心,我想我遭受到這種種難過與冷漠以對,也只是自然而又必然的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phen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