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還記得前陣子MAC在德國發現台灣廠商仿冒iPod shuffle的新聞嗎?







引用【2005/03/15 經濟日報】



■ 特派記者陳雅蘭/漢諾威十四日電



搭順風車 打知名度

茂嘉董事長吳富錦說,茂嘉的MP3技術很好,但知名度不高,才想搭蘋果iPod shuffle的順風車。



台灣廠商傳出仿冒疑慮。茂嘉科技(Luxpro)今年在德國CeBIT展出一款MP3隨身聽,名為「Super Shuffle」,因外型和蘋果電腦元月發表的「iPod Shuffle」十分類似,已被蘋果律師要求撤下,但茂嘉堅持繼續展出。




※ Super Shuffle





※ iPod Shuffle


今年台灣廠商共有777家參展,蟬聯最大海外參展國,其中有500家以上都是中小企業,以小規模的方式參加台灣館展出。由於台灣素來為電子產品重鎮,加上近年大陸參展廠商也遽增,全球各品牌大廠都會在CeBIT期間,委託律師巡視及蒐證是否有產品被仿冒。



茂嘉科技此次展出型號為MX-575D和MX1075D的兩款產品,同時命名為「Super Shuffle」,展場宣傳看板也和蘋果去年開始推出的iPod廣告類似。茂嘉海報上指出,該款產品具有「Shuffle + FM tuner+Voice Recorder」,也就是除了MP3隨身聽功能外,還能收聽FM收音機及錄音,因此是「超級shuffle」。



這些產品及宣傳訊息也同時披露在茂嘉官方網站上。



不過,這項產品在10日開展後不久,即被蘋果電腦律師要求下架,茂嘉11日不再將產品擺在展示櫃內,但12日星期六當天,茂嘉又將該產品放到展示櫃裡,不再接受蘋果律師的要求。



茂嘉董事長吳富錦表示,蘋果律師第一次到茂嘉攤位時,他尚未抵達漢諾威,員工為息事寧人先撤下,後來他和蘋果律師理論後又把產品放上去。他認為,茂嘉產品只是外觀和別人近似,但外觀近似並沒有侵犯專利權的問題。

吳富錦表示,超級shuffle只是正面和iPod shuffle神似,背面、內部機構、功能和軟體都不同,而且是茂嘉100%自主開發的。他說,這款產品開展五天以來詢問度很高,茂嘉以前的客戶都已經下單並積極催單,工廠已在趕工,預計4月開始交貨。



蘋果電腦去年銷售MP3隨身聽iPod超過千萬台,今年初宣布第一款以Flash為記憶體的「iPod shuffle」,目前賣到全球缺貨。iPod傳奇帶動更多廠商今年在CeBIT展出MP3隨身聽,因此也成為蘋果電腦律師盯梢的目標。



以下是吳富錦接受記者專訪摘要:



問:茂嘉為什麼要推出和蘋果電腦產品外型相似的產品?



答:茂嘉有自己的研發團隊開發產品,我們自認為技術很好,但這個行業現在競爭者很多,很難讓別人發現我們。許多大陸業者都是拿熱賣產品去開公模,連軟體都抄得一模一樣,我們雖然外型和別人神似,但全部都是自己做出來的。



茂嘉現在八成以上都是用自有品牌銷售,賣到日本、英國、西班牙、德國等地,這次參加CeBIT,就是希望多開發代工客戶,希望未來各占五成,亞洲以自有品牌為主,其他地方則尋找熟悉當地文化的代工客戶。



問:這個產品沒有仿冒或是抄襲的疑慮嗎?



答:外觀有專利嗎?我承認我們想搭iPod的順風車,因為它真的很有名,但我們讓super shuffle功能更多,價格卻不會更貴,這樣對消費者有利。我不承認我們抄襲,只是正面看起來很像而已。



問:這麼做的確可能聲名大噪,但是否考慮過可能是負面的名聲?



答:我覺得正面或負面只是一念之間,只要功能好就不必擔心。我們的產品不是蘋果的作業系統,是微軟的,我們出到日本的產品也有內建DRM(數位版權管理)功能,這表示我們也很尊重智慧財產權。







覺得科技產品的仿冒不稀奇嗎?那麼請大家去看看流行時尚雜誌所做出來更加沒品、毫不掩飾的抄襲手段。



引用 davesang 的文章: 創意人的自尊??



看完真是讓我覺得一肚子火。



文章底下有位仁兄回應,因為雜誌有銷售壓力,老闆也希望能夠仿效日本雜誌風格,所以才會做出這樣的事情。



但是這間出版社難道沒想過,抄襲手法也有高明跟拙劣的差別嗎?



很明顯,像他們這樣明顯到讓人一眼就能看穿的作法未免也太不可思議吧?難道這出版社就賭了,不會有人同時購買這兩本雜誌嗎?



令人感覺悲哀的是,去仿冒,或是去盜版的人,非但本身沒有「做了不對的事情」的認知而感到不好意思,而且還會理直氣壯的大聲說自己完全沒有錯,而這其實是價值觀偏頗的問題。例如



『我抄了反而可以賣的更好,那我幹嘛要費心思去做?乾脆就一概全盤接收吧。』



『我買盜版音樂並沒有錯,反正現在的CD又貴又難聽。』



所以茂嘉也可以那麼大聲的說『外觀有專利嗎?』







昨天,在史丹利的BLOG看到台灣現在也有人仿冒甜甜圈名店Mr donut,改叫做『Mr.Don』。



'出現了!低級冒牌甜甜圈' from 司林巴地曝露格.



唉...,果然在台灣,只要有利可圖,多丟臉的生意都會有人做。






延伸閱讀



Super Shuffle改名為Super Tange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phen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