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部分人的msn裡面都有著一大串的好友名單。



如果你有時間逐一的去檢視你msn上一長串的list,多半的人會察覺一個事實:大多數的時間,大多數的名字自從你加入後就只是將它放在你的分類目錄下而已。你根本就難得會將它打開來看,因為它就像是個塵封著的抽屜;你也捨不得把它刪除,因為大家都還是朋友一場;你沒事不會跟他亂哈拉,因為交情淡薄交集更遠,所以多半時間,它就只能像是雞肋一般的暫存在你msn裡的一個小小角落。



更別說你有空會將它們「拿」出來聯絡。



以我個人來說,轉變成失聯名單有幾個理由:



1. 我不認識他 → 在網路上我的MSN是公開的,任誰都有可能加入我。但不管是誰,會加入總會有個理由,最起碼的情況對方應該是要知道我是誰(不然幹嘛加入XP),只不過大多數人只有在剛加入時有打過招呼,後來就再沒聯絡了。



2. 曾經很麻吉 → 舉凡舊同事、前客戶、老朋友等等。離開了學校,或換了工作,總之因為時空背景不同,大家各自努力的關係,漸漸的就失去交集。



3. 不好意思問 → 曾經有一個我不太認識的朋友加入我(如第1點),自始至終從沒和我聊過,唯一的一次是他先叫了我...





他:「嗯...,請問你是誰?」



我:「我是史蒂芬」



他:「咦?我不認識你耶,你認識我嗎?」



我:「嚴格說來不認識...」



他:「喔,那好吧,881」



我:「...」





當一個人msn加入了太多人會忘記對方是誰,這我可以理解,但沒頭沒腦的來查戶口真是叫人哭笑不得...,我msn裡面也有少數人是我已忘記對方身份的,但慚愧的是,我從不知如何開口去問對方『啊~舊問耶,你是哪位?』



msn改變了大多數人的生活---包括我,這無庸置疑。只是有時候我不禁會想,這種改變對我而言究竟是好或是不好?



大多時候,我們早已習慣一上線就在暱稱上打上自己的心情,而「觀察」每個人msn暱稱就變成一種新型態、比較被動式的關心方式。有位愛好旅行的朋友,他的暱稱常常就是「Bonjour!巴黎我來了!」、「Kathmandu加德滿都),追尋生命之旅」等等。隨著他的暱稱變換,我們也跟著他繞了世界大半圈。另外一位不熟的女孩子則是另一種典型如「世上小人何其多!」、「馬的總經理腦袋裝屎」這種帶有肅殺之氣的暱稱,光是看了就知道他現在可能除了工作,全身都很不順,我想也沒啥人敢跟他說話...。



突然想到,前陣子身體不好的時候,我的暱稱也常常是「咳咳...喉嚨痛」、「蕁麻疹大舉侵襲」之類的名字,在大家都忙碌的現在,用暱稱真是方便大家不開口就知道所有芝麻大小事。但光看對方暱稱,默默進行著這種不開口的問候,最大問題就是「他_不_會_知_道」,因為,往往根本就沒有講到一句話。



這種在額頭上貼著自己心情的方式愈加普及,就讓我更加混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會不會因為太過容易得知因此變得不夠真誠與不值得珍惜?



前一陣子,大概有兩三個朋友與我在線上閒聊之際,突然都會問我說最近是不是心情不好,我反問他們為何有此一問?他們都說「因為你暱稱感覺起來心情不好,所以我都不敢找你多聊」,我笑答「我只是愛裝憂鬱,其實一切都是假象,別顧忌太多」。



真是神奇,原來光是這樣看著一個個改變著的暱稱,就可以讓自己潛意識中以為有參與到對方的生活,如果對方是暗戀的對象,那麼說不定還會產生一種窺視的快感,彷彿和對方正在同一個空間中,只是他在明、而我在暗。對方不知情,我們卻藉此得到了慰藉,用這樣如此「形而上」的交涉,感覺大家都進化成不用開口便心靈相通的外星人,讓我們在心裡達到一種關心對方的錯覺。但事實上暱稱不就只是一段文字而已嗎?我大可以在我憂鬱的時候裝著陽光而不被人發覺,或者在我高興時擺個哭臉,或許很少人會這麼的搗蛋,但我想說的是,這樣子在網路上的形象,比在現實中更容易憑空塑造的形象,會是未來人與人交流的主要工具嗎?







這樣的話又有誰能夠發現對方真正的心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phen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