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頭堅那兒得知PC HOME也推出了網誌服務





PC HOME選在這時推出網誌,在時間點上有沒有意義我並不了解,但對於有一部分曾在明日報寫過文章的朋友們意義應該不小,畢竟PC HOME身為曾是BLOG先驅而且又是極具規模的個人新聞台,在現在群魔亂舞的戰國時期推出服務,感覺的出「I'm Back!」一般的宣示意味。





現在還看不出未來批西轟是否要整合個人新聞台到部落格去,如果是的話那不可不說是一大利多消息,不過因為目前批西轟只推出BETA版供大家試用,多項功能均未開放,所以也只能靜觀其變囉。





其實這半年來,除了無名小站的BLOG外,陸陸續續推出的網誌服務有些我也去申請來玩過。可惜人生就是難以令人滿意,各平台推出的特色服務就像魚與熊掌,因此到目前為止,可說尚未出現能夠讓我_個人_達到高度滿意的BLOG平台。





以下列出我申請過的網誌服務,提供給一些新朋友參考,若有錯誤或遺漏,還請大家不另指教。





Blogger

JAVA邊欄支援:有

整合像簿:無

網誌備份功能:不知

優點:由google提供的網誌服務,自由度高但入門較困難,熟悉CSS語法較適合(可參考綠奶茶的BLOG)。

缺點:感覺較陽春,沒有引用或RSS等功能。





無名小站 - 就是現在這兒啦。

JAVA邊欄支援:限金卡以上會員

整合像簿:有

網誌備份功能:xml格式,限銀卡以上會員

優點:簡單上手,網誌小幫手功能幫了我不少忙。

缺點:套用版型感覺比較不精美(個人觀點),網誌備份xml檔案與MT格式不相容、JAVA邊欄等功能需付費才有。





樂多日誌

JAVA邊欄支援:有

整合像簿:無

網誌備份功能:MT格式

優點:版型最好看(個人觀點),並且支援JAVA邊欄(可養寵物、設留言版、反向連結等個人化項目),此外,樂多的BLOG活動也頗為有趣。

缺點:50MB的空間代表著樂多並不太支持目前愈加普及的動態影音日誌,容量不足的情況像簿及其他存放空間就必須要自己想辦法。





MSN SPACE

JAVA邊欄支援:無

整合像簿:有

網誌備份功能:無

優點:整合MSN即時通,在線上就可以看到朋友網誌更新後的摘要。另外一提,MSN像簿的介面很不錯!

缺點:版面自由度不高,會連結進來的通常只有朋友。





PCHOME BLOG

JAVA邊欄支援:目前無

整合像簿:有

網誌備份功能:目前無

優點:未知

缺點:未知...(嗯,真要說的話,那個橫幅廣告真是給他有夠顯眼的啦...XD)





天空部落

JAVA邊欄支援:無

整合像簿:有

網誌備份功能:只有匯入沒有匯出

優點:目前發現空間最大(五種服務各250MB),支援影音日誌(可放置音樂及影片),搬移日誌功能。

缺點:不支援JAVA邊欄真是太可惜了... *殘念*





Xuite - 

JAVA邊欄支援:無

整合像簿:有

網誌備份功能:無

優點:空間也不小(ADSL會員500MB),支援影音日誌,日誌、像簿、網路硬碟的空間可自由調配。

缺點:版型有點...那個幼稚:P





另外有幾點再做一下說明,有關Xuite及天空部落的「網誌搬移」的功能,截至目前為止,在搬移無名日誌的部分都已經失效了(其他系統我沒有測試),不知是否已被無名發現而進行反制?

結果剛剛上天空部落發現網誌已經成功搬過去啦!原來他的搬移功能是申請後過一天左右才會搬過來的...XP,至於Xuite到目前還是沒有修復。





以目前所看到的這幾個系統來說,如果要空間大、版型自由度高、支援JAVA,同時又有像簿整合空間,除了無名的金卡會員外沒有其他選擇。但反過來想,無名是第一個開始收費服務的BLOG,在未來一定會有更多的業者跟進,而一旦跟進之後想必又是大幅度的調高服務內容來招攬人氣。以這個角度來看,無名目前所擁有的優勢其實並不算多。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在我身旁的朋友對於選擇BLOG有一特別的現象:

無名小站的Blogger感覺較活潑,對於回應較為熱烈

朋友間的私密對話多半會選擇MSN SPACE比較簡單上手

樂多的作者文字素質平均較高

這或許表示了大家在選擇部落格服務時,除了這些比較顯性的數據(如容量、功能、穩定性)之外,選擇適合自己「格性」的地方落腳可能也會是一個思考重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phen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