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有教無類就是...,有交錢我們就不分類。




今天中午聽到鄭麗文主持的「飛碟午餐」在討論當紅的髮禁議題,裡頭兩位來賓分別是一位建中的高三導師以及一位中南部某高中(我忘了是哪家學校)的主任。



在節目中,中南部某高中主任在節目中說到:



「如果建中同學染髮、或怪異髮型,相信大家都不會有所責難,為什麼?因為建中同學學測平均分數都在500分左右,品學兼優,輿論會認為這是創造力的展現;而像我們鄉下地方的高中、職,平均學測可能只有50分而已(真的有差那麼多啊?),如果再去往頭髮上作文章,輿論一定會認為是壞學生愛搞怪,所以,我認為不同等級的學生並不一定適用同一種管教標準(此處內容與原文可能會有約略不同)。」



表達的態度很清楚,就是不管政策為何,校方一律不屑一顧,該握住的管教權力一律不會放手。我幫這位主任的說法條列成下列四點聲明






1. 關於建中同學,你們想留長髮、剃光、龐克、還是阿福柔頭,請放心,完全不會有人會限制你,因為你們是「建中 - 第一名的好學生」。



2. 只要學測平均成績500分,就算將自己裝扮成醬爆,露股溝又隨處大便,人家一樣會拍拍手誇獎你有創造力。



3. 學測成績不好的同學,建議你還是別理會什麼髮禁不髮禁解除不解除的消息吧...。



4. 學生有等級上的差異,不同等級的學生不一定要用相同的管教標準。





將學測成績好壞與髮禁議題混為一談,不知是來自於哪一星球的邏輯,這位主任大概第一次上現場call in節目,因此才會連「不同等級學生用不同標準管理」這樣脫序的說法都出來了。



為了逃避開放後的陣痛索性就不開放,保守人士的作法通常就是如此。但是當你說不出個道理來卻又要強制學生無條件接受時,這龐大國家機器中的腐敗教育制度(也就是學校)所建立的愚蠢又不合理的邏輯,遲早會被愈發自主的學生們給推翻。



教改教改人人會說,只是當我們有著以限制學生的權力來管教的校方,和把生活習慣的養成教育丟給學校的家長時,這樣似是而非、說一套做一套的論調一定還會再次出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phen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