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是一個星期一的工作日,身體不適、心情焦慮,坐在辦公室裡有股莫名的火氣悶燒。





辦公室的冷氣不知是壞了還是怎的,一整天下來開開關關,冷的時候不加外套不行,熱的時候又讓我心跳加速呼吸困難,明明窗外就是個很舒適的秋天啊...。同事們沒人發現我臭著一張臉默默的耍著脾氣,對了,還有我已經連續三天感覺腸胃不適了...,老天爺總是會挑對的時間給我一些挑戰或懲罰...。



每當情緒欠佳的時候,往往就是會想太多,而最近我就老是想太多。想著自己近來無心工作是種習慣逃避的劣根性使然、想著要以何種姿態去面對茫茫然的人生,想唱歌、想創作,想我虛榮的渴望掌聲、想我希望生活中來點新的刺激,但越想卻總是理不清頭緒。在「末代武士」裡,歐格仁上尉(湯姆克魯斯 飾)在被俘虜至勝元所在的村落後,跟著他們學習劍術常常換來狠狠的被修理一頓,這時候勝元的兒子總告訴他 「Too many mind...(你想太多了)」,習劍不能想著攻擊、想著防禦,想著腳步跟招式,No mind,得要心無旁騖才行。但是要心無旁騖,是得要花費許多的努力與精神才能做到的吧,尤其是生長在這樣繁忙又凌亂的都市,要心無旁騖之前,恐怕就已經先麻木了...。



上週跟朋友出外小聚,席間跟友人說「怎麼辦,我好像開始在拉緊報了...」,依舊是換來一句「你想太多啦」。真的是這樣嗎?可是,那能不能順便教我如何能夠不想這麼多?友人見無法輕易將我打發,只好改口說「要知道,男人到了某些年紀難免都會有些焦慮的情緒的...」呿~,感覺我好像直接從20歲跳入40歲一般...,這些話等我更年期再告訴我也不遲。所以,這樣是正常的?全天下所有將近三十歲的男孩子都會跟我一樣,一樣的感覺茫然、思慮焦慮、隱隱不安?



有時回想起自己的童年,總覺得我的成長過程就是因為這樣平順度日,功課中等就好媽媽也從不逼罵,學樂器、玩社團通通沒人管我,很多事情都是自然而然就去做了,以致於養成出像這樣的一種...,感覺溫順的,不會想太多的那種人。



但嚴格說來,其實就是沒啥個性的人...。



長大之後,許多事沒那麼簡單,世界漸漸變的複雜了起來。在工作與生活中除了當個沒脾氣的好好先生,腦子裡也得要再長出些東西來才行,然後得了資訊焦慮,希望自己通才健談、能言善辯,訓練自己在很短時間內去提煉自己精華的想法及思緒。



這時候,就會有一點點怨嘆自己。



看別人輕狂的歲月所累積下來的記憶,彷彿能讓他到老的時候,一件件的拿出來玩味再三都不會膩呢。而我,二十六歲前不太能夠說出有什麼離經叛道或追求真理的成長過程,二十六歲後開始為自己平淡的生活做些記錄、寫寫部落格,或許也勉強可算是我在生活中尋求些許變化的一種儀式吧。





打完文章,的確稍微舒緩了我內分泌失調又躁鬱的禮拜一的下午(苦笑)。





p.s. 臨睡前再回頭看,非常明顯的只是又一篇沒啥重點的牢騷滿腹文啊...(再苦笑)





圖片來源:http://www.rcpsych.ac.uk/info/help/anxiety/index.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phen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