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新聞,防盜拷CD又捅出一個摟子。



新聞提到,新力音樂找上英國的First 4 Internet 合作,在防拷軟體裡使用了一種叫做Rootkit的惡意程式作為隱藏,一旦啟動之後會為微軟的作業系統開一道後門,駭客將因此方便進出甚至植入木馬程式。



麻煩的是,新力的CD防拷軟體,會修改windows系統服務表,而由於Rootkit有自我隱藏的功能,會攔截系統核心及應用軟體之間的聯繫,將使得Rootkit不會出現在檔案總管,不知情的使用者如果將CD放入電腦聆聽,簡直就像幫小偷開了門之後自己還戴上耳塞眼罩上床睡覺。



一直以來,各大唱片公司不斷的推陳出新的防拷機制,結果很遺憾的,通常只對購買正版唱片的消費者造成傷害。現在許多使用者購買正版CD回家第一個動作就是將檔案備份至硬碟,一方面是因為MP3 PLAYER盛行,另一方面也是不希望自己花錢買來的片子不小心受到刮傷。



現在問題來了。今天假使我買了一張正版CD,回到家後放進電腦不能抓取音軌備份,想要播放只能使用CD內建爛音質播放器,正當你仰天呼喊「用電腦聽CD有什麼錯~」之際,耳邊傳來的是跟廣播電台相差不遠的音質,聽的一肚子火的時候CD內頁飄下一張紙:

本CD為防盜拷CD(copy control CD)

...上略...



〈免責事項〉

■無論是以個人電腦播放或企圖嘗試複製,或以專用播放軟體播放,若結果造成本CD中的音源資料損失或個人電腦運作不良之任何損害等,本公司將不需負擔任何責任。
以上情形不是虛構,它確確實實在全世界街頭巷尾一再重演。正版唱片的使用者一再遭到唱片公司處處限制,那對盜版使用者有沒有影響?沒有!非法下載與夜市盜版的片子管你放在哪台音響電腦聽都不會有問題,五大唱片公司所做的決策明顯有瑕疵,但到目前為止,大財團的思路仍然停留在「如何做出無法破解的防拷技術」,而不是儘量降低消費者在使用過程中的不愉快。



有沒有注意到免責事項裡有個有趣的論點,就是它「暗示」使用者如果「硬要」作些他們「不喜歡」的事情,將造成音源「流失」...。流失的時候不知看不看的到CD像消風的氣球一樣慢慢縮小然後「啵!不見了...」,如果有那真是本世紀最偉大的發明之一,如果真有什麼流失的話...。



話說回來,從以前到現在唱片公司發展出來的防拷技術猶如笑話一場。之前sony發展的Key2Audio技術,拿一枝麥克筆就可輕易破解成為笑談,之後BMG唱片的防拷技術被普林斯敦大學學生公佈,只要按住shift key就可阻斷Windows的AutoRun功能。尤其我一定要抱怨一下唱片內附的player音質實在奇差無比,分明是想逼迫電腦使用者成為二等公民。



現在SONY BMG的防拷技術再度遭逢重大的挫折,這正是在告訴唱片公司一件事情,那就是數位化時代沒有破解不了的防拷技術,與其這樣處處防堵(除非你真的夠屌搞出一個絕對完美的技術出來),得罪一大群正版擁護者,不如增加產品本身的附加價值,或是加速推動合法下載趨近成熟吧。





新聞連結:

新力被「駭」 音樂CD回收(聯合新聞網)

新力CD漏洞 防毒公司已找出除駭之道(聯合新聞網)

深度報導》防拷CD結樑子 微軟槓上新力(聯合新聞網)

反盜版技術引狼入室 Sony BMG停用回收470萬張CD(東森新聞報)

反盜版軟體可能引來病毒 Sony BMG召回CD(法新社)

CD防盜軟體易引病毒 台灣新力:等候指示,暫不回收(東森新聞報)



相關閱讀:

不要惹毛你的客戶,親痛仇快的防拷CD

破解CD防拷鎖:切換大小寫鍵

這下子連在辦公室聽CD也要受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phen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