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工作上常常遇到一些無解的麻煩。



說麻煩,嚴格說來也不應該是我的;說無解,其實就算有解也不該是由我來解決。但是人生海海,工作上有些事情就是要了改,即使表面上看來沒有關係轉個彎它還是會捅到你。



我現在的工作,需要大量的聽、看許多不同的歌曲以及music video。每天來自不同公司新發行的作品都會到我所屬的部門來製作。然而某些公司發行的成品,要不是唱的是我聽的懂的母語,有時都會讓我有種錯覺認為對方應該在新幾內亞或是索馬利亞或某個高度落後的迷霧之都。奇怪了,明明都在台灣,我就是不懂為何品質上的落差可以到如此匪夷所思的地步。



真要說遠,套用流行一點說法應該是仁愛路到總統府的距離吧,沒錯就是這樣XD。



說說最近一次發生的事。日前有位算是唱將級的台語女星即將發行新專輯,發行前照往例熱呼呼的CD要先交到我們手上準備處理。但聽沒兩三首,我就以為我喇叭壞了以致於我多花了一個多小時檢查喇叭線,包含把我自己塞到桌子底下去確認電腦及所有電器用品有沒有問題。



原因在於整張專輯聽來過載破音(over load)的雜聲充斥其中,隨後我直接檢視了音樂的波型,真相大白,這張專輯就是這樣子破破的聲音,顯然混音與後製出了大問題。



由於還沒發行,我趕緊請同事發了封e-mail向他們說明這個狀況,我心想如果是壓片工廠在壓片的流程產生的錯誤那也還好解決,回收再重新修正亡羊補牢仍猶未晚,結果隔天對方的回信如下:

您好:

得知貴公司反應我們某某專輯出現破音狀況,此乃是正常現象

因公司後製處理會以一般普通音響播出感覺為考量,在於屬高感應之音響就會呈現音質暴暴的感覺,所以請見諒。



後面公司專輯交片會以貴司需求為考量
這位仁兄其實不必請我見諒,因為發行這專輯的老闆又不是我...,只是用這個理由搪塞不管怎麼看都說不過去,是完全沒道理的事。



首先是「一般音響播出的感覺為考量」這件事,我不管用四、五萬的監聽還是四、五千的床頭音響聽都一樣破,這點要怎麼解釋?難道床頭音響的等級仍嫌太高啊...,說是我們喇叭太好所以破音,事實上audio檔案在後製完成後會破絕對是後製過程裡的重大瑕疵,不管用什麼音響聽都一樣明顯。



若這位大哥的邏輯真的會通,那家裡裝太高級的音響的人其實是不能聽這張專輯的XD,這樣想至少也該在CD上註明警語:



本CD建議使用$1000以下的CDplayer搭配$150以下的耳機或喇叭聆聽始能獲得最佳音質;又或者,這世界根本沒什麼最不最佳的音質;再或者,只要有心,人人都聽的到自己心裡的最佳音質...。



或是這一種



本CD在一般喇叭上聽到的雜音係屬特殊處理,為的是要拉近百萬等級音響與平價喇叭的差距,致力於創造一個人人平等的美好社會,矢勤矢勇,必信必忠;一心一德,貫徹始終。
之類的,以免哪位消費者買回家聽到頭痛一狀告到消基會去。



我想不用過幾天,我一定又會接到一堆客訴的抱怨,但這次簍子真的不是我捅的啊...。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phen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