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個台北人。

至於道不道地?這我不敢說。台北人的形象為何呢?是糜爛的夜店、喧囂的鬧區、還是人聲鼎沸的誠品書局?如果是的話,哪我可真是辜負了地處台北的種種福利啊。

家在台北,工作在台北,朋友、工作、我所有的重心都在這裡。不僅如此,我還鮮少離開這個城市,過個一年半載的,想出外走走的念頭才會偶爾幾次凌駕我的懶散。

說好聽點,這叫居家。但要不是工作絆著,台北這城市真沒有什麼好待的。這幾年,工作不知不覺填滿了我絕大部分的生活,晚上堅持著的,是自學生時期持續至今近十年的工作。朋友聽到我說「把晚上的兼差當成休閒娛樂」這種論述,無不以為我有過動的毛病,畢竟把背著十幾公斤的設備到大台北各地奔波當成是興趣的人應該不常見...。

扯遠了。

----------------------
台北憑良心說,是個蠻方便的都市。

捷運四通八達,大多數目的地只要捷運加公車轉運大概沒有到不了的,而且它同時正以「龜速」緩步的朝邊緣延伸觸角,再過幾年肯定只會更便利。只不過在它真正完工之前,交通的黑暗期難以有撥雲見日的一天。忍耐呀忍耐,為了你我更美好的未來,但每當我塞在車陣中時都會想,現在忍受這些,等到將來便利的時候,老子我頭髮都白了。

一方面享受著便利,另一方面又忍受著諸多不便。成長中的台北,就是這麼一個具備衝突感的都市。

台北人抵抗力應該要很強,否則也難以生存。灰濛濛的煙塵總是抹在天空上,即使下了雨,洗刷乾淨後的清新感不用半天就會被下班的車潮再度揚起一層黑霧。

體弱如我,應該是即將被台北淘汰掉的人種吧。蕁麻疹近年來始終困擾我、食物過敏的類別則是一個個增加當中,一旦感冒了往往要咳個三個月,醫生說這也是一種過敏 --- 氣管過敏。

想我是對台北這個城市裡的生活過敏。這樣的內容簡直讓人窒息,但不小的一個原因可能也要怪自己,讓壓力侵入後才想到調適。

說到這,想起前陣子看的青木由香的書。「奇怪ㄋㄧㄝ」裡頭的想法我很是贊同,翻閱這本書沒有壓力,不用多久就可以看完,有些論點很精準(但他卻是個外國人),讓我點頭如擣蒜,比方說他在書中形容台北的空氣:

再這樣下去我無法在台北長住下去了。

我很喜歡這裡的生活,壓力少、很快樂。

我很喜歡台灣。

但是,這裡的空氣和水實在太糟了。

只要走一點點的路,肺就會痛,臉也會變髒。

大家的鼻毛都長到鼻子外面,連很帥的男人也一樣。

這裡的人雖然知道空氣不好,

卻很少認真的去思考。

平實的文章中引來一個震撼的事實,原來日本人是不用修剪鼻毛的呀?台北啊台北,空氣是臭的、水是有怪味的,在這裡大夥兒加班才是常態,上完一整天班勞累不堪,下班吸著污濁的空氣回家,洗完澡還得要惦記得要修剪自己的鼻毛...。

大家都缺乏溫暖和煦的陽光照耀,沒辦法,福利不屬於台北人。這裡連陽光都沾染著灰塵,大口呼吸只會讓自己的肺更黑。

比起台北,其他的城市適合生活多了。像台中,天氣總是晴朗、路又大又直,想到郊外走走不用花上一小時,台中縣與南投的秀麗山水彷彿就像在自家後院。有時想想,台北的一切真讓人如此難以放棄嗎?鄉間的山城或海港,也許比較適合我這樣虛弱又多病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phen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