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尖或常來的朋友可能發現,我又把文章分類的部分做了些許的修改。

使用無名一年半以來,這個問題一直困擾著我,因為我始終無法整理出適合這個BLOG的「理想」分類法則。這問題也已成為讓我感到最困擾的部落格麻煩事之一。

好吧,大概也要歸咎於我的某部分文章其實很隨性(或是沒重點...),我發現對於「把自己寫的東西分門別類」這種差事,我有種難以克服的障礙...。

目前無名(或大部分的BSP)所採用的是「有序分類」法則。意即事先建立數個文章類別(例如:生活、音樂、電影...),然後等到寫了某篇文章,再以該篇文章屬性來將它放置到「合適」的分類區塊。

這種分類方式看似方便,其實與BLOGr寫作的方式是有些違背的。

舉個例子,譬如說我建立一個「生活」分類,用來記錄我的食衣住行育樂等事物,當文章數量一多,你就會發現這一個分類的意義越來越小,因為若是食衣住行育樂都是生活,將來內容定會越來越難以從分類之中被檢索出來,而讓讀者易於檢索文章,不就是當初分類的目的嗎?

再說,若是我寫了一篇日記,紀錄著白天上班晚上吃飯然後再去看了場電影,我該把它放在「工作」、還是「美食」、還是「電影」類呢?

這時候若是可以使用TAG「無序分類」,就可解決上述的問題。

有用過flickr、或者delicious的朋友應該多少都有接觸過TAG功能的經驗。簡單說,TAG就是在每篇文章當中加入(一或多個)標籤,標籤代表著該篇文章的主旨、或大綱、或重點,使用者並不用硬把自己的文章歸到某項分類去,只要時間一長、文章一多,擁有相同tag的文章便會自然的聚集起來。

以上個例子為例,我只要在該文加入「工作」「美食」「電影」三個標籤,日後搜尋任何一個TAG都可以找到這篇文章。

說到這,看一下delicious的雲狀tags。


運用視覺的效果呈現tags,顏色越深表示該分類文章越多。

阿修的部落格也同樣運用了tag分類的方式,字體越大表示文章數量越多。

無名目前似乎沒有開發TAG功能的想法,在哈拉的討論區裡面找了一下,只看到一篇相關文章,而官方回覆永遠都是:「謝謝您的指教,我們會持續開發的,請給我們一點時間。」所以,目前除了自行架站,似乎還沒有哪家BSP有提供這樣子的功能(?)。

總之,這是一篇求救文。希望在自己有足夠能力架站之前,能夠有高手指點一下,也好當作未來(如果)要搬家的參考。


延伸閱讀:

◎tag造反 by laolu
◎如何使用tag by 台灣部落格


Technorati Tags: TA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phen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