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看到Schee的文章,「無窮輪迴部落圈」。寫到的應當是大部分Blogger的心路歷程。至少有某部分跟我有像到。

我始終覺得,進入BLOG,看的比寫的獲益的多。當然這二者應是相輔相成,但看的越多,會發現自己能寫的就越少。

起初,成立部落格都有著自己的理想(可以去翻翻每個部落個成立的第一篇文章長什麼樣子)。當結果不如我們預期的時候,並不是部落格被過度神格化,大部分原因是因為寫作者沒有強力的規範自己的寫作內容,從有專題變成寫日記;有系統變成無計畫,隨性所致的結果。

當然,寫些生活瑣事並沒有什麼不好。 即使是些沒啥營養的日記,美其名至少也是一種「記錄生活」的方式。等一段時間後,某天回頭發現這樣子雞貓子喊叫的牢騷文不該佔滿BLOG版面的全部,於是轉而去評論時事,抒發自己的意見。這種類報導文章有時寫完心裡還會想「哼哼...,正義感還沒有消退嘛。」而暗自得意著。

然後又過不久,逛的部落格多了、看的文章也多了,有些事情當你才有所感觸時,許多先知們早已寫下了精闢入裡的絕妙觀點。這時候再去檢視自己的正義感,每每為了自己猶如井蛙觀天一般的膚淺而難為情...。

看的越多,能寫的就越少。寫部落格的輪迴就是這樣,總是不會滿足於現況。修正來又修正去,有時候即使不滿意但為了維持發佈的頻率(這其實蠻重要),還是會硬著頭皮PO文。一週兩、三篇,一年累積了上百篇,不知不覺的,部落格的個性就這樣浮現出來了,即使不見得是自己喜歡的那種個性,但這就是自己,絲毫掩飾不得。

對照Schee的觀點,當我在「迴光返照」之後邁入「精進」的部分玩得還蠻愉快。網誌聯播、反向鍊結、共享書籤、計數器、寵物、塗鴉版、任何有趣的外掛語法我都愛玩,甚至當初還為了無名無法加掛語法而忿忿不平...,事實證明,這些玩具/工具的確有助於寫作者專注於經營自己的BLOG。

謎之音:一定有些人是希望自己的小水滴長大而發佈文章的吧...。*笑*

而接下來呢?還要繼續下去?這個真實的世界還是繼續在走,虛擬的世界裡的另一個我無論寫或不寫,依舊繼續成長著。部落格的輪迴還沒走完,即使現在有些不盡如人意,也或許會無意間傷害了什麼人之類的,但還是希望哪一天我也能成為達人2.0,能夠從心所欲不逾矩的在虛擬世界裡悠遊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phen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