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以我說,整理房間真的是很有趣的一件事啊。





上禮拜整理房間時,在書櫃的底層裡不小心翻到了一本資料夾,打開一看,裡面收藏著我在國中時所做的壓克力紙雕作品。



嗯嗯...,這邊跟大家稍微解釋一下,什麼是壓克力紙雕。壓克力紙是一種有自黏性的塑料紙,最常用於各種室內外的招牌製作。利用它的自黏特性,將兩層(或以上)的壓克力紙黏起來,然後用筆刀在紙上割除掉不要的部分。



國中時,每個人都要在才藝項目中選擇自己有興趣的一項進行所謂的「聯課活動」,糊里糊塗的我被分配到「紙雕」才藝組。當時的指導老師,是一位已屆退休年齡的女老師,有著「阿姑」般的厚嘴唇跟大捲髮。



阿姑老師起初都讓我們雕些類似「八駿圖」、名人墨寶、國畫之類的傳統紙雕,後來也不知道是從那個同學開始,改用了壓克力紙來雕刻,而且題材也從傳統轉變為大家較感興趣的漫畫人物,很快的,這股勢力逐漸席捲全班,即使阿姑老師還是希望我們雕些國畫毛筆字...。



以下隨選幾張作品,就請大夥兒欣賞一下我小時候才藝成果吧。(羞)






「鋼彈」裡的反派角色...,機器人的線條較粗,雕起來也比較簡單些。




※ 人物:鋼彈機器人


國中男生應該都看過七龍珠吧?接下來一系列都是七龍珠的人物...




※ 人物:小時候的悟飯




※ 人物:塞魯與悟空,刻塞魯身上的小格子刻的很累人




※ 人物:悟飯與悟空





※ 悟空與塞魯對決,悟空身上的動態線條是重點啊...





※ 悟空超魄力圖,這充滿氣勢的線條讓我刻的半死...Orz




※ 如果是三層,就可做出這種效果





※ 還有未完成的草稿,不過我已經沒有力氣完成他了...(嘆)




當時完成的紙雕作品還有一項附加價值,就是可以拿到學校旁的文具行給老闆估價寄賣,價碼不一,通常在20元到200元之間,全看老闆賞識與否。如果完成的作品老闆估的價碼高,那可神氣了,隔天放學一定要吆喝大家到文具店裡「瞻仰」自己的傑作,也因此,有段時間我們全都在出賣勞力,以能夠登上文具行寄賣排行榜為榮啊...。





後記:



昨晚,我特地繞到當時賣著各色壓克力紙以及讓我們寄賣成品的文具行,現在已經不見掛在牆上的紙雕作品了,取而代之的,是各種電視遊樂器的卡匣、主機以及漫畫...,現在的小孩子大概也不會再像我們一樣的刻紙雕了吧(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phen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