昏昏沈沈的禮拜一。


一大早起了床,向公司請一天假,抽空去辦一些雜事。補繳罰單、補繳稅單、過敏的藥吃完了,又跑了一趟診所拿藥。


不知不覺,這樣竟也浪費了我半天時光。


為了不浪費這難得的浮生半日閒,約了女友到天母華納去看『王者天下』。禮拜一的下午場次觀眾少的可憐,進場時只有三三兩兩的幾個人,進去時算算人頭,不過十幾位吧。不過,還蠻喜歡這樣舒舒服服的看電影,只是卻是得請假才能換來這樣難得的清靜,果真是上班族的悲哀。





奧蘭多布魯蠻帥,演的也還不錯。在劇中,他的形象並不像是神鬼戰士裡的麥柯西穆(羅素克洛主演)或是特洛伊‧木馬屠城裡的阿基里斯(布萊德彼特主演)那樣的充滿陽剛之氣,而是帶點書生氣息(?)的感覺。整個故事也沒有太多衝鋒殺敵的場面,著墨較多的是他承襲了父親的理念成為一位「完美」的騎士,及憑著戰術的運用以寡擊眾的『鬥智』表現。稍微瘦弱的身形,反而更能表現出劇中因殺人而逃離家鄉的騎士後裔落寞的神情。


這樣的戰爭史詩片每每觀之都覺得震撼人心,氣勢磅礡。我想這點導演雷利史考特絕對是功不可沒。但是在劇情鋪陳的部分,或許是省略了一些細節未交代,反倒讓我覺得有些凌亂與不完整。就像電影開始時只知道主角是個鐵匠,卻不知道鐵匠的妻兒為何而死,然後過了不久主角與父親相認之後,鐵匠馬上就變成驍勇善戰的騎士,甚至到最後的高潮攻城戰,主角也是沒有人教就能夠知道如何運用科學的技術去設計大型投石機...。


舉凡此種種,在本片裡屢見不鮮。就像影評藍祖蔚先生所說的:『鐵匠只是開場白,只要有一天突然冒出來了個貴族老爸,他就可以成為騎士,就可以富貴逼人,戲劇化的轉變,對任何一個人都是嚴厲的挑戰,對演員而言更是角色人格的大躍進。可是我們看到的奧蘭多一直是個內斂的角色,似乎他不曾忘懷哀妻喪子之痛,面對著宗教、皇室和權柄,也沒有太多的熱情,更看不出他的理想和夢想。』藍祖蔚先生所說甚是,主角角色在劇中的幾次轉變,有些其實與整個故事息息相關,像本片情節一走到某處主角形象馬上就可以馬上轉變,情節的鋪陳上實略顯突兀,這對觀眾來說的確是有可能難以消化的。





延伸閱讀:



王者天下官方網頁

藍色電影夢 - 影評藍祖蔚先生的個人新聞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phen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