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問:「最近在忙啥?怎麼都沒上MSN連網誌也不更新了?」

最近真的忙到不行,因為轉換電腦系統的關係一直在調整測試,忙到連墾丁的照片都還沒整理...,更不用說更新網誌了。至於MSN,因為公司不希望我們上,所以今後白天應該看不到我一直掛在線上了,如果有的話,記得低調的跟我聊兩句吧。

剛剛說到換電腦,沒錯。兩週前終於無法忍受龜速的電腦,牙一咬心一橫花了摳摳添購了家中工作室的器材,要命的是,這本來並不在我今年的wish list之中啊...。

這次的設備升級完全在驚濤駭浪中度過,因為本人很天兵的在

【接到CASE】→【被退件修改】→【居然在這個時候更新設備?!】→【丟下所有雜事去墾丁玩三天】→【二次退件再重做(淚)】→【做不完還跑去看麥斯米蘭演唱會(累)】→【又被退件三度修改(...)】→【在轉換系統地獄口吐白沫】的無窮漩渦中打轉...。

突如其來的狀況滿天飛、還有一堆活動跟行程趕趕趕,幸好把自己惡搞到忙翻天之後,一切總算在有驚無險中度過了。在工作中轉換系統真是一件很找死的事,頭髮白了好多根、眼圈也黑到不行,各位同好要引以為戒啊...(嘆)。

接下來是一些關於錄音設備的與程式的文章,主要是供我自己紀錄之用,若對這方面沒有興趣者請自行跳過。



◎ 新成員加入

回到正題,工作室增加了新成員,一台新電腦、一張錄音介面、及一台麥克風前級。








舊有電腦:



CPU:Intel P4 1.8G

主機板:Gigabyte GA-8IEXP

RAM:1G DDR / 133 *2



錄音卡:ESI 192M

新購電腦及設備:



CPU:Intel 940 3.2G

主機板:Gigabyte GA-8I945GME

RAM:1G DDR2 / 667 *2

硬碟:WD250G SATA2 16M 企業級



錄音卡:RME HDSP9632

麥克風前極:Joemeek 3Q


HDSP9632
※ RME HDSP9632

RME HDSP9632規格:

一組MIDI I/O
一組類比 Input
一組類比 Output
一組光纖 I/O(可切換S/PDIF與ADAT)
一組同軸 S/PDIF I/O
一組獨立立體 聲耳機輸出

官方介紹:

新一代的24bit / 192kHz數位類比轉換技術
高達110dB的訊噪比
TotalMix
SteadyClock

之所以會這樣搭配,主要是看上RME的音質表現以及低Latency的技術,沒有前極的HDSP9632,搭配上Joemeek 3Q算是妥協於預算之中的較好選擇,此外如果未來需要再升級設備,各個環節可以單獨處理也比All in One的錄音卡型號靈活許多。

因為HDSP9632只有一組類比輸入,所以需要Line in的部分通通都接到ALESIS MultiMix 6FX上,麥克風也是3Q→6FX→HDSP9632。照理說若要配唱3Q直接進HDSP9632會是比較好的選擇,現在的接法只是基於方便,日後有機會 測試的時候再來調整。



◎ 組合雙電腦工作站

目前的規劃,新電腦用來錄混音,舊電腦則用來跑VSTi音色,兩台電腦之間用光纖走數位訊號可省去接線的麻煩又可避開192M D/A表現較差的缺點,實際連接方式如同下圖:


接線縮圖
※ 點圖放大

新電腦用RME HDSP9632;舊電腦沿用原本的ESI 192M,這樣的原理,其實可以把舊電腦看成是一台音源器的概念來使用。


◎ 使用MIDIoverLan

接下來說一下MIDI連接的問題。我的192M沒有MIDI擴充子卡,所以與新電腦之間的聯繫要嘛就要買一組USB MIDI Port、否則就要另外想辦法。之前在MIDIMALL論壇上看過,MusicLab公司出的MIDIoverLan似乎是個好選擇,可以用軟體模擬多組MIDI Port,透過網路線傳遞MIDI訊號。

MolCp III
※ MolCP III的控制畫面

看起來應該是個完美的解決方案,不過等到真正使用時,麻煩還真不少。最大的問題就是舊電腦(Slave端)的MIDI IN訊號傳輸一直失誤。新版的MolCP III 其實不需要什麼細部設定,只需要輸入兩台電腦的「完整電腦名稱」程式就會自動搞定一切。

本來應該是這樣的。

結果一到我的電腦裡,就硬生生的給我傳不過去,一開始發現電腦名稱設定錯誤( MidiOut 的 Target 要填入舊電腦、MidiIn 的 Source 要填入新電腦),但是更改後依舊沒有改善。後來我索性將電腦名稱全部刪掉,讓電腦自動偵測,結果重開機後居然就正常了...,這意思應該算是我太雞婆吧。

MolCp III MIDI IN-2 MONITOR
※ 若出現紅底白叉的訊號燈,代表MIDI訊號 filtered and dropped


問題解決了,而且不用再多兩條MIDI線糾纏,再來就要選擇VSTi的管理程式了。


◎ VSTi管理平台 - Chainer

比較新的VSTi音源軟體其實都具備Stand Alone(獨立開啟)功能,但若是Stand Alone的音色太多,需要一個個記錄開了哪些音色,之後再次編輯時還得要一台一台的開,十分麻煩,這時候就需要一個整合VSTi的平台,減少你編曲時的音色管理瑣事。

Chainer
※ Chainer 控制畫面


Chainer 的畫面非常樸素,底下橫排代表各個MIDI Channel,上半部可同時掛上多個音色及效果器,只要將工作存檔,下次開啟就不需要自己去記錄音色清單了。

到這邊就大致完成了我的設定,要謝謝MIDIMALL的方寶明大哥、MM Forum硬體版版主sojiro,以及小龍老師的技術支援。



相關連結

MM Forum RME Multiface 心得分享 by sojiro
MM Forum MIDIoverLAN + 試用心得 by kunsin
MUSICLAB - MIDIoverLan CP
XLUTOP - Chain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phen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