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tionX GPS

MotionX GPS

官網:http://www.motionx.com/navigation/motionx-gps/accessories/

 

MotionX GPS這個程式,能夠讓iPhone 3G變成一台GPS軌跡紀錄器,用來記錄戶外活動時走過的地方。

去年我曾買過一台軌跡紀錄器,性能不錯,但或許是因為國內GPS廠商比較不重視軟體支援的部份,官方讀取軌跡檔的介面使用不易,所以用起來還是沒有很順手。

而MotionX GPS介面看起來複雜,但是使用起來其實蠻簡單的。啟動軟體後,等待約20秒左右(這是我最不滿意的一點,啟動速度太慢了…)進入工作畫面。螢幕右上角的地球若是紅色,表示尚未接收到GPS訊號,藍色則表示工作正常。

此時按下綠色的Start鍵,即開始軌跡紀錄。

 

motionX_gps 005
※ 紀錄畫面

 

開始紀錄後,便可以不太理會它,這時候按下螢幕左下角的鎖頭按鈕,將螢幕鎖定,鎖定後將螢幕亮度調暗,可以延長使用時間。

 

motionX_gps 008
※ 鎖定螢幕調暗

 

紀錄途中按下相機圖示可以從MotionX GPS使用相機拍照,程式會自動將照片與軌跡做連結,不過那天晚上忘記試試這個功能…。

紀錄完成後,改個比較清楚的檔名,按下Email Track Now,將此次軌跡紀錄寄到之前自己設定的Gmail信箱。

 

motionX_gps 003

 

之後回到Gmail,檢視信箱中的信件資訊,信件內有十分詳盡的資訊:

Name: 行義路到星巴克
Date: 2009/2/10 9:27 pm
Distance: 12.0 kilometers
Elapsed Time: 1:23:33
Avg Speed: 8.6 km/h
Avg Pace: 06' 57" per km
Min Altitude: 29 m
Max Altitude: 480 m
Start Time: 2009-02-10T13:27:40Z
Start Location:
Latitude: 25.097591º N
Longitude: 121.527264º E
End Time: 2009-02-10T14:51:14Z
End Location:
Latitude: 25.152426º N
Longitude: 121.547424º E

底下還有一個連結,按下之後可以使用google map開啟此次的軌跡紀錄。

 

行義路到星巴克
※ 使用google map顯示路徑

 

信內兩個附加檔案,kmz檔案可以使用google earth開啟軌跡,gpx檔案則可以查看騎乘速度、高度、時間等內容。

到 http://www.gpsvisualizer.com/ 網站上載你的gpx檔案,output format選擇elevation profile即可輸出成如下圖所示的高度表。

 

行義路到星巴克高度

 

回到Gmail,進入設定頁面,點選[篩選器]建立一個新的郵件規則。

寄件人欄位填入[motionx.com],測試後可以找出你寄給自己的軌跡檔郵件,按下一步,勾選[套用標籤],建立一個[motionX GPS]標籤,勾選[同時套用篩選器到以下的會話群組],建立篩選器。

這樣一來,你的軌跡紀錄便可以存放在Gmail信箱中由郵件主旨便可以清楚找到需要的軌跡檔,而且再也不怕電腦重灌或是硬碟損壞而遺失了。

 

後記:

1. MotionX GPS面板有很多資訊可以查看,但是因為GPS接收訊息並不即時,所以需要及時資訊(如時速)還是得仰賴車上的碼表,不需要特別準確的資訊(如高度、座標、方位等訊息)就比較無所謂。

2. 騎車時放在自行車背包或是口袋中均能夠正常的收到GPS訊號,但是開車放在前檔或是坐公車訊號就稍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phen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