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pple 在MSN上問我一題:「你觉得“看完鲁迅的背影“这样的句子有错吗?」

我才驚覺...,我好像沒有看過「魯迅的背影」耶。



一個人的行李 詞/曲:戴佩妮

心情好or心情壞 有什麼好假裝
反正天若真的塌下來 我自己扛

天氣好or天氣壞 有什麼好緊張
反正下一秒鐘的我 開始 開始流浪

我要一個人去東京鐵塔看夜景
我要一個人去威尼斯看電影
我要一個人去陽明山上看海芋 拍偶像劇

我要一個人去紐約純粹看雪景
我要一個人去巴黎喝咖啡寫信
我要一個人的旅行 一個人透透氣

向右轉or向左拐 有什麼不一樣
反正每一條未知的路 都有未來

我和誰在談戀愛 有什麼大驚小怪
反正下一秒鐘的我 早已 早已離開

我要一個人在希臘夢見蘇格拉底
我要一個人的通宵看完魯迅的背影
我要一個人呆呆的在浴缸裡 思考阮玲玉

我要一個人的北京探望孟姜女
我要一個人的書局和志摩談情
我要一個人的旅行 一個人徹底~

心情好or心情壞 有什麼好假裝
一個人的旅行 一個人的行李
一個人的旅行 一個人的空氣
一個人的旅行 一個人到底~


這一題來自Penny的新歌「一個人的旅行」,

我找了一下午,沒找著魯迅有哪篇作品叫做背影,知識+到是有幾個人也發現這個問題 ,不過回答的實在...牽強了些。
關於歌詞中「我要一個人的通宵看完魯迅的背影 」,
我看到時的詮釋是:
因為魯迅乃算中國文壇中重要的文人作家,
他所關心的事物是大社會底下的小人物,
因為作品當中有許多對於社會的批判和省思,
以及自我內心的吶喊。
因此算是跟著自己理念在奮鬥的文學家,
而魯迅創作時通常是熬夜至破曉,且自稱「愛夜的人」,
因此坐在書桌前創作的魯迅背影成了一種象徵,
象徵他的書寫是黑暗中的光芒,並且透徹人心。
所以我覺得penny通宵看著魯迅的背影,
泛指她閱讀魯迅的作品,並且思考自我。

參考資料
http://tw.club.yahoo.com/clubs/Best_Love_Is_PENNY/ 于慈(grace720519)提供

我本該對上述解答抱持著開放的態度,不過看到回答的人來自Penny的後援會,請恕我小人之心不得不對這個回答的公正性打點折扣。

在google上消磨半天,實在也找不到魯迅跟背影的直接關係,最接近的,大概是《蕭紅散文》卷二當中有一篇《回憶魯迅先生 》。
《前略...》有時許先生醒了,看著玻璃窗白薩薩的了,燈光也不顯得怎麼亮了,魯迅先生的背影不像夜裡那樣高大。

魯迅先生的背影是灰黑色的,仍舊坐在那裡。
《...後略》

不過倒是看到了另一個相同的錯誤

《前略...》巧用語文,妙用漢語實在沒有什麼不好。維他奶廣告妙用魯迅的《背影》故事,熟悉《背影》熟悉魯迅的觀眾一看自必浮起熱暖人心的感覺。《...後略》

維他奶,wikipedia當中的解釋如下:
1970年代,廣告人紀文鳳為維他奶創作出另一深入民心的廣告口號:「維他奶 點只汽水咁簡單」,再突顯其比汽水飲品更健康。近年維他產品亦善用電視廣告等媒體作宣傳,1993年,維他奶的電視廣告《鄉情》,故事情節描寫父親橫過鐵路路軌為兒子買維他奶,與朱自清的文學作品《背影》中父親為兒子買橘子甚為相似,以人情味引起觀眾的注意。

回到正題。

會不會Penny詞中所說的,真的是在形容真實的背影?如果是,為何看一個人的背影需要通宵的時間?

若是像知識+的回應,魯迅是中國文學大家,因此將魯迅先生的背影作為一種象徵,泛指閱讀魯迅的文學作品...,這或許說的通,但Penny是真的想要在一句短短的歌詞當中塞進那麼多的涵意嗎?對於流行歌詞來說,也未免不合常理。

如果是朱自清的「背影」,從頭看到尾大概只需五分鐘吧,還是其實,魯迅真有一篇文章名為背影?若是的話,還期盼惠賜連結讓小弟我長長見識。

若不是,Penny在這首歌詞當中所寫就容易讓人誤解了。就像周董的「本草綱目」,年輕的小朋友聽完這首歌,會不會就此認為本草綱目是華陀寫的呢?


魯迅 / 維基百科
周杰倫、華陀、本草綱目、千里之外….. 紅色長角三倍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phen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