喉嚨很不舒爽的我,今天還是去給醫生看了。這次拖的比較久,大概有兩三個月時間在唱歌的時候感覺不適,檢查結果,如我所預料的,聲帶發炎了,比較意料之外的是聲帶底下還附送一個小節結,這個小白點讓我比較緊張些...。

診斷之後,醫生診斷書中寫著「急性聲帶炎 - 水腫(上1/3)」然後說我這腫脹的樣子除了疲勞,看起來應該是發聲不正確所造成,之後必須再練習腹式呼吸以及發聲才能有效根除,看完領藥時,還附上一張需注意事項表。


《正常音量說話,禁止附和回答》我問護士小姐什麼是附和聲,護士小姐說舉凡嗯、咦、喔、啊、耶...之類的都算。「要講話就好好講,要不然就不要講」護士小姐如是說。之後問我「這樣說清不清楚啊?」我還回他一聲「喔...」果然馬上就招來一個白眼,害我只好因為我的恍神跟護士小姐道歉...。

《抬頭挺胸縮小腹》這應該算是很基礎的站 / 坐姿啦。不過辦公室坐久了真的很容易在不知不覺間就彎腰駝背了,醫生有教一個訣竅,就是坐著時,把其中一條大腿往上抬,這個時候講話小腹就會呈現自然收縮的樣子。不過我沒辦法用這種姿勢唱歌啊醫生,看起來會有點像阿吉仔啊...。

《多吃白木耳、木瓜及補充維他命B群》這倒比較好辦,養生真的很重要,人老了就要服老啊...。

《禁酒》咦?醫生你怎麼知道我最近喝比較多...
除了以上幾點,還有幾個食物會造成聲帶脫水,必須禁食:柳丁、小蕃茄(大的可以)、煙、酒、紅茶(綠茶可以)、荔枝、龍眼,以及對我而言難度最高的...咖啡。該怎麼讓一個一天至少喝兩杯咖啡的人不再繼續喝下去呢?看著單子旁邊還給我註明著「終生避免」,雖痛苦但卻也不得不忍痛啊。

另外還有一點就是我的過敏性鼻炎,容易鼻塞的人往往會張嘴呼吸,此舉也很容易造成口腔及聲帶太過乾燥而損傷,在有開空調的地方記得隨身要準備水杯,講一句話喝一口水保持喉嚨的濕度是很重要的。

好了,這就是今天的聲帶保健小常識,請大家牢記在心喔,這可是我花了一千九百塊換來的呀,要去吃藥然後睡覺了...,喔對了,醫生交代這三天是消腫的黃金時間,必須禁聲,所以這週的表演就暫停一次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phen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