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事物的標準看似明顯,有時候好像又沒那麼明顯。

關於藝術的層面牽涉的就更廣更複雜,比方說繪畫這件事。舉個例子,假設你是一位設計公司的主管,你旗下擁有許多不同風格類型的插畫家,他們要協助你完成工作,負責幫你畫出客戶要求的各種不同風格的插畫。

當插畫家交來的一幅作品不被客戶接受時,主管所要做的事情就是與插畫家溝通,以求能夠修改出一個客戶、公司、創作者三贏的作品。

但結果當然不會每次都盡如人意。尤其是當作品不被客戶接受的插畫家很強勢時更是如此,他們往往會想盡一切的理由試圖去說服你這樣的作品其實是成立的。

「你不能要求我用寫實的筆觸去畫出抽象的作品啊!」

「客戶抱怨畫的不像,但這種風格就只能像到這種程度呀!」

「畫的不好?那你到說說看是哪一個地方話的不好?該怎麼改?」

作為一個設計公司的主管,在品管這些插畫作品時除了依賴本身的專業素養之外,他同時也會使用一些技巧,以確保除了符合美學之外也能夠更客觀、更被一般大眾所接受。

他會把這幅畫掛在辦公室的牆上一整天。

我剛剛說到,當插畫家交來的一幅作品不被接受時,主管所要做的事情就是「溝通」。

當然,溝通分做許多層面,也有很多技巧。以這個例子來說,當主管把這幅畫掛在牆上,結果經過的同事與客戶裡十位有超過十位覺得不好看的時候(因為有人經過好幾次),主管就必須拿出他的專業素養,抓出一般普羅大眾意見裡頭的重點,讓插畫家知道那邊要修改。

而當面對著一位強勢的創作者時,結果當然就是回到上頭那三個括弧裡頭去。

結論就如同我一開始所講的,有時候,你會以為這是放諸四海皆準的品味與眼光,但其實可能不是如此。尤其當你面對的是一位理直氣壯的插畫家時,在多次溝通無效所導致的精神耗弱之後,你可能連什麼標準都不標準了。

回過頭來說,一個作品若是被打回票,我實在很難相信當事者會不知道問題出在哪,畢竟,好與壞還能有什麼好說的...?

嗯嗯?我好像又陷入了某一種無盡的迴圈之中了。我看,這位主管應該就直接把路人們的意見傳達給畫家就好。

「ㄟ...那個...,大家都覺得你畫的很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phen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