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所謂「自動播放撲滅委員會」成立之後,有許多正反不同的意見出現。

我先說,我傾向支持這樣活動,是因為許多人包括我在內,都有因為自動播放而產生不愉快的瀏覽經驗。

這個所謂的「委員會」,實質並不具任何的約束效力,事實上W3C也沒有針對這樣的動作有過什麼規範。所以如果今天有朋友認為:「我在自己家放音樂是天經地義,而且要求我停止自動播放?你簡直是侮辱了我身為部落客的創作精神!」那我當然也是100%的尊重。

至於其他在「撲滅」二字、或是共產黨圖案上大做文章者,就不在話下了。

好吧。我這樣說好了。

科技日新月異,今天要不是有了瀏覽器分頁的功能,我應該還在一個一個的另開新視窗上網(當然就不會一次開那麼多了),因此有許多舊IE使用者(IE7也支援分頁瀏覽了),或是沒有與我有相同經驗的朋友,或許不認為這會是一個問題。

假設,有一個BLOG裡頭的文章我相當欣賞,對於該作者我簡直仰慕到不行,那麼他在BLOG裡自動播放音樂、而且隱藏播放器讓我關不掉、在我切換頁面時不停reload,也許我為了想看也是會忍耐,頂多安裝套件讓他自動消音。

但沒那麼喜歡的我也許就不會再回來了。最嚴重的結果就只是這樣子而已。

這樣的結果我想連「懲罰」都說不上是吧。不過我相信,一定有很多很用心的部落客,勤於發文、研究CSS、對於訪客的回應第一時間回覆,或許作者認為「訪客在瀏覽的過程配上我精心挑選的音樂,才能夠真正的瞭解我想說什麼。」

那麼,當你發現你的訪客當中,有某些人為了看你的BLOG裝了Stop Autoplay 套件來阻擋自動播放的mp3,你是會因為他為了看你網誌排除萬難而感動,還是會因為他不尊重你的「原創精神」而難過甚至大為光火?

或許再過不久,會有人在BLOG上聲明「為了尊重原創精神、及避免曲解創作者的本意,請不要阻擋 / 關閉本BLOG所設置的所有功能與語法。」

嘖嘖...,也許早就有了也說不一定呢。

[FUAC]這總還是一件好事
關於自動播放撲滅委員會。
自動播放撲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phen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