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因為有需要上去找資料,才第一次認真的在裡面東翻西找。

裡頭氾濫的注音文及火星文看來還蠻傷神的,網友的回答多半都是直接從網路上剪剪貼貼拼湊而成,不過有些生活上的問題靠它倒是蠻方便,像是「用哪一張信用卡加油最便宜」、「某某餐廳的菜色如何」之類的問題,很快就會有人回應。

知識+利用點數餽贈,成功的吸引大家來回答問題(這點數是可以換便當還是買機票啊...?),但是過於鬆散的規範加上網友年齡層普遍偏低,因此許多不該出現的問題與答案都出來了。

牽扯到著作權規範的,音樂及電影下載的問題簡直多如牛毛,不管是下載MP3或是求BT的種子,為了點數網友們簡直是有求必應,知識+已然成為大補帖交流中心了嘛。

搜尋關鍵字「下載」,自動列出相關字就可以看的到歌曲下載的選項,另外上面的贊助商也有問題,KURO與EZPEER因經營非法下載被法院判定違法,入口網站此舉有可能涉及協助銷贓非法音樂產品


相關新聞連結:立委批Hinet,Pchome侵權 協助銷贓非法音樂


看了一下移除標準的第一點:

侵害他人智慧財產權

「智慧財產權」包括著作權、專利權、商標權等,如果您發表的內容觸犯相關法律,將必須承擔相關的民刑事責任。「著作權」是指著作創作完成所產生的權利,無論是否註冊或登記,原作者在完成時即享有著作人格權及著作財產權的保護。

清楚的規範了相關的條例,但是YAHOO奇摩對於知識內容採用消極被動的檢舉制度,若無人檢舉就可以大剌剌的將違法內容放在知識平台供人參考,這一點在我看來部分知識+的使用者與YAHOO奇摩根本就是一個有著互惠關係的大型共犯結構。

到底這樣子的問題YAHOO知識+認不認定違法呢?抱著實驗的心態,隨便找了一個下載電影的問題檢舉。

兩天之後,該問題被移除。

所以很清楚的,YAHOO奇摩知識+認定這樣子的問題已屬侵害著作權的行為,查詢以及提供載點的使用者已經觸法但可能自己不知道。如果將來哪天政府大動作查緝,像這樣找MP3、找電影下載等非法使用,還到開放平台(如知識+)來大聲嚷嚷的「不知道保護自己的人」,調查單位連找都不用找,非常有可能會成為政府抓來開刀的對象了,不可不慎啊。

---------------
要找知識的話,還是維基百科比較可靠吧...


奇摩知識+禁代寫作業 扣點停權

Technorati Tags: 奇摩知識, 智慧財產, 下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phen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