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陣子,有關BLOG的大新聞非這條莫屬了。





以BLOG發展的歷史看來,我算是非常晚期才接觸到BLOG的。大約去年底吧,在一次偶然機會裡與我的國中同學吃飯,閒聊中提到我有個個人網頁想要改版的念頭(她從事的是網頁設計工作)。我說我一直想要有個地方可以抒寫一些心情、評論,而且還能放上我創作的作品供人試聽、發表感想,但是總覺得當時的網站架構無法滿足我的需要。聽完這些,我那位國中同學便說:





『那你何不試試BLOG?』





當時的我,完全不了解何謂BLOG?所以話題也就沒有延續下去。吃完飯之後過了幾天,MSN上同學傳來她的BLOG『公園猴子』:





『看看吧,我想這應該適合你的需要。』





瀏覽了之後直覺得大大的吃驚啊!雖然對於迴響、trackback等功能還是一知半解,但我馬上就認為這裡的確是一個非常理想的空間。





這便是我認識BLOG的經過,距今其實也不過短短半年餘而已。





直到現在,我選擇了無名小站成為我的第一個寄居地。這應該也算是一種緣分或是巧合吧。我想現在有某部分的blogger應是與我類似,就是不具備個人架設BLOG站能力,但又想要寫寫東西的blogger,所以從一開始,我便是把目標放在網路上的BLOG免費空間上面。





而無名小站,在樂多日誌與MSNspace都還未普及時,成了我當時的唯一選擇。



-------------------------------------------



回到主題。





轉眼之間成立BLOG也已經半年多,寫下了70多篇的文章。這段時間歷經無名大當機事件、及幾次較嚴重停機的意外等等,對我個人而言,其實也還在可以忍受的範圍之內,畢竟BLOG當了就當了,逛逛別的地方忍耐一下就過去了,不過這或許代表著我對BLOG的依存度相對的要低一些:P,但總言之,我意識到在免費的空間裡幫自己的BLOG備份的確是必要的。





我用最單純的備份方式:將文章備份一份在自己電腦裡。以防哪天如果發生什麼意外還有得挽救。而這種方法有個美中不足的地方,那就是有關迴響的部分並無法一同備份下來。





我知道網路上有些可以將『整個網站』打包的工具軟體,但是,假設今天無名因為某些因素無法使用,或是我想要將BLOG搬家到另一個空間,除了自己架設BLOG(以我目前的能力也有點難...),我不知道要如何還原自己的備份BLOG。





直到前陣子我試用了hinet的Xuite服務。





填了資料之後,hinet提供的免費空間是300MB,而由於我是hinet ADSL用戶,輸入帳號就再升級成500MB。一進到網誌管理頁面,看見的是網誌、相簿、網路硬碟、電子郵件等等等的整合服務,進到網誌項目,就可以看見『匯入無名網誌』的功能。





這樣可好了,文章以及迴響完全原封不動的移動到Xuite裡去了,一次解決了我備份無名的所有問題。





在無名開始收費之後,我個人而言最不能接受的就是『需白金會員才享有備份功能』這回事。注意喔,如果你是銀卡會員一樣沒有備份功能,一定要升級到價位最高的白金會員才行。





這我實在不懂,面對各方撻伐也不見無名小站管理階層對這點有任何的回應,不完全開放到底是有什麼苦衷?莫非無名對用戶升級白金會員非常有信心?認為現有的40萬用戶一定肯通通升級白金?否則面對天空部落、Xuite等幾乎可說是『針對』無名用戶在挖牆角的手法,無名的管理團隊居然還把『備份』這樣基本的功能所在白金等級才能享用?著實令人匪夷所思!



-------------------------------------------



看了近期非常多對於無名的評論之後,我心裡其實還是有期許,期待無名將來能夠走的發光發熱,在BLOG的歷史上留下一筆成就,畢竟我選擇了無名成為我第一個家,心底依舊是有感情的。看著無名離開學校、轉型成公司、一路風風雨雨的走過來,我誠心希望站長wretch能夠早日從軟體工程師早日轉型成專業經理人,帶領無名變的更好。



-------------------------------------------



後記:



無名針對VIP開了一個BLOG,這裡頭無名管理團隊對於將來要匯出哪一家的網誌到無名在進行意見的收集。



早該這麼做了嘛...,雖然覺得晚了一點,但總比什麼都不做一直挨打的好。



-------------------------------------------

延伸閱讀:



淺談無名小站收費



PChome的Blog專刊,無名小站的未來,以及TWblog的新裝 by 工頭堅



無名小站收費,站內站外兩樣情 by 無人島的廣播電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phen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