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件事其實困擾我很久了。

好幾年以前,當這世上還沒有部落格,大家都還在奇摩架設個人網頁的時候,瀏覽網頁最不舒服的事情之一就是,那突然叮叮噹噹作響著的MIDI音樂。檔案的品質參差不齊不說(大部分很糟),每次開啟網頁,無預警又大聲又刺耳的聲響透過耳膜刺激著腦神經實在讓人受不了。

現在這個時代,頻寬已經大到可以使用各式各樣的串流影音服務,MIDI檔案換成了MP3,還可以鑲嵌youtube之類的影片在自己的部落格之中,音樂品質是變好了,但有些基本的問題其實始終存在著。

大家有被無預警噴出的音樂 / 影片驚嚇過的經驗嗎?

班哲明‧阿斯納普爾文章提到的情形我感同身受。拜火狐狸之賜,現在我進公司上網的習慣就是,先瀏覽一下自己的聯播與書籤標題,然後一個一個用分頁打開,看完一頁關掉一頁。這時候如果十幾頁的文章當中有MP3自動播放,你可以想像一下SHE+陳雷+周杰倫+櫻桃姊妹+蔡依林+五佰...全部混在一起唱歌給你聽的感覺嗎?

再者,我工作的時候,由於需要使用電腦錄音剪輯,往往一不小心逛到有音樂的站台,就把網路上的聲音全錄進去了...,這還得了?要是當天晃神精神不濟沒察覺,有可能不被老闆狠狠修理嗎?每當遇到這時候也只能含恨的關掉重錄了(不過後來想到錄音卡的路徑重設問題可解決)。

要命的是,在這樣手忙腳亂的混亂地獄之中,你總是會找不到可以關閉音樂的地方。然後就只能邊訐譙邊把整個瀏覽器關掉。

Wenli在文章中也說:「比起『網誌作為家的想像』,其實網站或網誌這種東西更像是公共場所。

如果網誌作為一個公開的環境,網誌作者希望讓大家來到這裡有個舒服的閱覽空間,那麼至少要能夠「尊重」各自的喜好,別再把自己喜歡的音樂硬塞到別人的耳裡,將選擇的權利還給大家,別再預設成auto play了吧。

P.S. 就我知道的,我也有許多朋友的網誌是這種情形,先說聲對不起,小弟並非針對任何人噢,只是我被這情形困擾許久,然後看到其他人的抱怨無法忍耐著不響應啊...。

P.S.2 真的沒有人要做活動小貼紙嗎?很多人很需要呢...

自動播放撲滅委員會識別證

我不喜歡自動播放


紅色長角三倍速:網路雜感+情緒文
廢業青年日記:適當的靠夭讓世界更好
廢業青年日記: [FUAC]自動播放撲滅委員會
廢業青年日記: [FUAC]自動播放撲滅委員會委員識別證
ericsk's blog:可以不要自動播放音樂嗎
ericsk's blog:我不喜歡自動播放 貼紙
gslin:Stop Autoplay(此乃火狐狸對付autoplay之外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phen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