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有兩位台大的研究生來信,問我願不願意參與他們研究有關「Blog對於書寫者紀錄生活的影響/意義」方面的研究。





BLOG書寫者的研究?





這樣的邀約著實讓我感到有些受寵若驚...,壓根從沒想到會有哪個單位找上接觸BLOG還不到一年的我做為他們採訪的樣本之一。但不用說,到底是非常開心的,所以我並沒有考慮太久就回了信,表示欣然接受之意。





下了班,匆匆趕到台大對面的麥當勞與兩位同學相認,老實說我對這種初次見面的方式還真是完全沒有經驗可言。手機被停話的關係所以從一開始就是用EMAIL方式聯繫,有些忐忑,感覺就像是約網友見面一樣嘛...,不過還好,大夥兒都是年輕人:P,短暫寒暄之後順利的進入訪談,感覺似乎沒有什麼令人尷尬的情形發生 ^_^;。





最近幾個月以來,網路上對於BLOG的研究如雨後春筍逐漸蓬勃了起來,不時能夠看到相關的問卷、或採訪、以及專題探討,這次應兩位同學之邀,希望與我聊聊書寫BLOG到目前的一些心得想法,我也好趁這機會整理整理這段歷程,回顧書寫到目前BLOG所帶給我的所有影響。





在與同學們對談時提到,寫BLOG對我而言其實是有些誤打誤撞的。就像我在這篇文章中提到的,初衷是我想要將舊網站改版,讓它變成一個能夠抒發自己心情並且發表作品的地方,結果在認識BLOG之後卻讓我大嘆相見恨晚,這樣的模式對我而言是如此的切中我的需要,與過去僅止於在留言版上打打招呼那種方式比起,針對文章內容迴響、引用、訂閱RSS...等功能讓來到這裡的朋友都可以輕易的與我展開互動。





從一開始的為了記錄生活而寫,到後來受到朋友的鼓勵,朝向更多元方向書寫;從一開始只有少數認識我的朋友來訪,到現在還有更多不認識我的朋友們會來此處瀏覽,這一切的轉變,是那麼自然而又令人意想不到。面對這樣子的蛻變,我自知BLOG界中高手如雲,有許多不足需要再努力充實。但是,我可以說我已在我blogging的過程中發現了一條新的道路。





通往哪裡?我不知道;繼續寫下去是不是真的能讓我得到什麼機會?我不知道。但我並不以為苦,甚至根本就樂在其中,因為我清楚的瞭解,這會是一種鍛鍊的過程。與其凡事向外求,不如讓自己做好萬全準備———在我想要涉獵的各個領域都到達「專業」的一種準備。





後記:



在與兩位同學的聊天過程中,其實是非常輕鬆的進行著的,但同學在聽我說完之後,不約而同的都認為「你好認真喔~,寫BLOG的態度要那麼認真嗎?」我聽完一愣,真的很認真嗎?我怎麼覺得還好啦...(笑)。





另外,當我提到我有些文章的真實性其實不一定百分百真實時,看到你們驚訝的程度就像我驚訝你們會驚嚇這一點一樣(這是一句繞口令嗎?),我真的覺得這應該是寫作者普遍的常態呀?不知是我表達的語意不清或是我太老實把這也講了出來...?總言之,在我書寫的過程中,我學習試著去觀察日常生活的瑣事並將他記錄下來,這對我或是對閱讀者而言絕對是100%真實。但與流水帳式的記錄不同的是,我喜歡針對某件事情或想法去發展它,而這一些想法對我來說是接近「採樣」(sampling)的一種方式,然後從中去發揮一些創意,而我認為這與忠實的寫出來的精神並不相違背,反倒多了些閱讀上的趣味。





所以,同學們...



你們可以相信我說的都是真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phen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