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個時空、三段故事、三種愛情,讓人有種前世今生糾葛的錯覺。



純情的戀愛夢、苦澀的自由夢、糜爛的青春夢,每個觀影者想必都會有自己心中屬意的最好時光。或許這也是侯導想要讓觀眾自己思考的部分,對我來說,撞球間裡的清純情愫,青樓女子的哀怨無奈雖然距離很遠,但卻比2005年的台北更能引起共鳴。身處在這樣快速又紊亂的現代世界中,是否有機會能找到那樣單純細膩的情感?



作為「對照組」,第三段發展出的氛圍的確是與前兩段大大不同。只是這參考歐陽靖故事寫成的青春夢,這裡面所包含的價值觀,又能夠有多大的代表性呢?或許充其量只能算是侯導演心中的一絲感慨吧,描述當代的面像,或許就像三小這篇文章所提到的:

...侯孝賢對體裁熟悉度隔有太多層時代代溝,即使是在描述自己生活的當代,卻錯失迥然不同他自身年少時的生命向度,因此焦點模糊、搔不到癢處,不似他熟悉的議題總可精準地抓出精髓,又言簡意賅地指引生命意義...
但話說回來,一定也會有人看完是抱著與我完全相反的感覺才是。總之無論抱著什麼樣子的心態來看,除去了劇情與對白,純粹欣賞三段故事裡的景色與人物造型,對像我這樣很少看國片的人來說也是非常賞心悅目的事情了。







延伸閱讀:

躡手躡腳穿越時光:《最好的時光》文╱葉郎

節奏與書寫 文╱Bluescreen

最好的時光 文╱三小

電影簡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phen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